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
前言:
在Windows系統中,管理者常常遇到的一個狀況,磁碟的使用狀況不如預期,造成空間不足或空間太多卻都沒用到的窘境,這時候就要很麻煩的把資料搬來搬去,調整空間的配置。在實體機器上,若有預算購買高階儲存設備(例如IBM DS-5xxx系列 Storage),那麼可用磁碟擴展的功能來加大可用磁碟,但對於過大的空間,也無法再回收利用,如此往往造成磁碟空間的利用率偏低。

現在使用VMware的功能,不需要買高階的儲存設備,用Thin Provisioned的設定加上Windows 動態磁碟的設定,就可以在空間不足時做擴展,只要昰VMware可用的空間還夠,即可以隨時擴展,以下說明設定的方式。


測試環境:
Vmware vSphere 4.1
Guest OS : windows 2008


1.
確認VM的Disk格式是設為Thin Provisioned
可看到此顆硬碟目前有6G,最大可擴展到24G












2.
設定VM的Disk-D轉為動態磁碟










3
設定將磁碟擴展
從VM的硬碟設定中,調整為8G,按OK






















4.
重新掃描磁碟,看到多出來的2G空間





5.
做動態磁碟的延伸:
從右鍵選單中,執行延伸磁碟區



6.
按照精靈點下去,動態磁碟完成擴展。

7.
當然裡面的資料是不會變動的


如此即完成磁碟容量的延伸。這是正好手上有客戶,他們就是買了高階的Storage來做此功能,Disk-D用來放SQL資料庫的檔案,未來如果SQL資料成長量很大,就可以用磁碟擴展的功能來加大硬碟。這種高階的Storage不是每個公司都有錢買的,而使用虛擬化的技術,讓許多事變簡單了。

不夠的可以再增加,那太多的呢?假設一個情境,一開始認為SQL資料成長量會很大,設了500G給Disk-D,轉眼三年過去了,Disk-D使用了30G,一年增加不到2G,此時心中暗暗悔恨,想又被DBA唬爛了,這些空間還可以回收嗎?可以的,如果是實體機器,那麼實體轉虛擬時,可以把硬碟調整為thin格式。如果已經是虛擬主機但不是thin格式的,用clone的方式,在過程設定中,也可將硬碟調整為thin格式。總之,vmware架構下,只要經理合理的規劃和配置,善用此功能,磁碟空間的使用率即可大大提昇,這也是vmware的一大優點。

沒有留言: